what the hell

这个确实值得一看~~

mijin.x:

每个人都是等待被驯养的狐狸——《心灵捕手》(又名《骄阳似我》)

《小王子》中有一只狐狸非常可爱,它一直在期待被人驯养,狐狸说过一段非常温暖的话:

对我来说,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,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。我不需要你。你也同样用不着我。对你来说,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,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。但是,如果你驯服了我,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。对我来说,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;我对你来说,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。片中的will就是这样一个人,他害怕被人伤害,总是在别人靠近自己的时候趁着他还没来得及伤害自己,就将那个人狠狠的伤害。will是一个孤独的人,直到遇见了遭受过爱人离世的心理学教授,他一眼就看出了will对于世界的自信与张狂,其实就是一种害怕的对抗,害怕被人伤害,害怕被别人抛弃。will才华横溢,口才卓著,总是能以最快的时间将人狠狠伤害,对待别人从来没有丝毫的同情,看问题十分的主观没有考虑别人的感受。尽管对于数学天赋卓著,却总是企图逃避。我想,will身上有着大多数青年人的影子,只不过will更加的极端,用更加偏执的方式守护者自己的自尊心,让自己免受伤害。片子中最触动我的就是心理学教授第一次跟will谈话的时候说的话:

你只是个孩子,你根本不知道你在说什么。

你从来没有离开过波士顿,所以和你谈艺术,你可能会提出艺术书籍中的粗浅论调,有关米开朗琪罗,你知道很多,他的政治抱负,他和教皇的关系,他的性倾向,所有作品,对吗?但你不知道西斯廷教堂的气味,你从未站在那里抬头仰视美丽的天花板,我看过。

如果我问关于女人的事,你八成会列举你喜欢的女人的样子,也许你还上过几次床,但你说不出在女人身旁醒来时那种很幸福的滋味。

你很强壮,谈到战争,你会说出莎士比亚的话“共赴战场,亲爱的朋友”,但你从未参与过战争,从未把好友的头抱在膝盖上,看着他吐出最后一口气,用求助的目光望向你。

谈到爱情,你会引述十四行诗,但你从没看过女人的脆弱,她能以眼神就击倒你,感觉上帝让天使为你下凡,她能从地狱救出你,你不了解当她守护天使的滋味,坚持对她的爱,直到永远,经历一切,即使癌症也不分离,你无法体会紧握住她的手在医院守候两个月的滋味,即使医生看到你也不再赶你走,因为他知道医院会客时间的规定对你无效。

你不了解真正的失去,因为唯有爱别人胜于自己才能体会,我想你还不敢这样爱人。

这样一段非常震撼人心的话语,正正戳中了每一个人的心窝。多少次我们总是以自己浅显的了解来看待这个社会,来指责别人的生活?曾经我一度以为自己凭着看的书就能很好的认识世界,但是有一次,我拿着dv去一个村子拍拆迁的时候,才看到了另一种景象,那种景象类似于任何一种相似题材的小说,但是却有不同于他们中任何的一本,那种在现场的感觉很真实,你看到的不仅仅是废墟和断壁残垣,还有着老百姓那凝结着汗水或者不舍的复杂的情感,回来之后,我真的觉得,有些东西亲身经历跟纸上谈兵就是差距很大。

有句话叫,身体和思想必须有一个在路上,其实应该改为,思想在路上的时候,身体也要尽快跟上,沉迷于书籍太久,看社会的角度就会有失偏颇,真正的成长,应该是身体力行的。

这是我第一次觉得马特达蒙好帅啊!

推荐指数:五颗星

适合人群:全部人群

评论

热度(39)